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

[1Y11M]媽啊!!門牙不見啦!!

這是在4月1日愚人節那天發生的事!!
我真希望一切只是個玩笑!!
當時諧星妹在餐廳跑跑跳跳跟阿嬤玩耍,忽然聽到"碰"一聲~諧星妹跌倒,接著哇哇大哭~當時我在房間,趕來一看,只發現下嘴唇幾滴血絲,阿嬤抱著她哄一下就不哭啦!!我們以為事情就此結束!!沒想到~惡夢才正要開始!!
諧星妹晚餐幾乎沒吃,本來以為是嘴唇痛,但是連阿夢愛心麵包跟最愛的葡萄也拒絕(都是放到嘴裡,又一付痛苦樣吐出來!!)!仔細一看才發現,左上門牙有裂痕,手一推,"啊!門牙斷掉啦!"心裡一陣慌張,諧星在旁邊直喊"怎麼辦?我好怕!!"(他真的很好笑,上次我電話掉在計程車上他也是這個反應!!典型:別人吃麵,他在旁邊喊燒!!)當時已經晚上8點多,又是清明連假前夕,我趕緊一邊開電腦尋找兒童牙科,一邊打電話詢問之前諧星看過的兒童牙科~好死不死,我家電腦偏偏在緊急的時候又開不了機(陳醫師,我們真的該換電腦了!!)~只好改用手機上網,邊連絡諧星同學的媽媽們,看有沒有兒童牙科的資訊!!還好,有幾位媽媽給了我一些診所訊息,當天晚上就先緊急處理未斷牙的部分!!接著再慢慢處理斷牙後續及其他蛀牙!!
這次,一共去了3家牙科,接下來,看圖說故事吧!!

這是愚人節當天晚上把斷牙拔掉之後照的了,那時還沒抽神經,據說神經外露是很痛的,小小的諧星妹其實已經很勇敢啦!!拔完牙回家,吃了1個布丁,連牛奶都沒辦法喝,因為吸奶瓶會痛,餓肚子對小人來說是很殘忍的!!睡覺前還語帶哽咽的跟我說:媽媽,我好痛,我不吃奶嘴!!聽起來好可憐喔!!當天晚上,哭醒數次,真的只用手拿著奶嘴,沒放進嘴裡!!(媽媽心想,戒奶嘴的好時機來啦!!)

丰采牙醫等看牙(哲遠媽媽介紹),非小人專門,醫生小姐都很nice,當時已經接近打烊,但是聽說諧星妹的狀況,仍然貼心幫我們緊急處理,但因非小人專門,所以只把快斷牙的部分拔除,其餘建議智兒童牙科進一步處理!!

這中間,諮詢了我們好朋友何牙醫師的意見,他說了幾種兒牙的治療方式及兒童牙科診所讓我們參考!!治療方式除了行為管理,還有笑氣鎮靜跟全身麻醉!!兒童牙科有胡桃鉗(好難約,要1個月之後),橘子(Max媽媽推薦,但是休館至4月6日),孩子王(4月2日願意給時段),格子(4月2日願意給時段),...等!!兒童牙科真的好難約診,但是有些診所聽完諧星妹狀況都願意擠時段給她,大感謝!!

4月2日一早醒來,諧星妹吃了2口蛋餅,直說"好好吃喔!!"可憐的諧星妹,餓了一晚!!

一開始,我天真的以為,只要看完牙齒,諧星妹的門牙就會回來,所以一直很開心的幫她拍照!!

天母格子兒童牙醫等看牙,環境優,小姐和善,這天照了X光片評估牙齒狀況,據說牙根是可以保留,但是要抽神經,其他蛀牙也需要處理,因為諧星妹不配合看牙,連照片子都要2個人抓住,所以我比較傾向笑氣麻醉,詢問醫師的結果是,可以,但因為要請麻醉醫師過來,要加10000元,須自費!!如果是"行為管理",則須自費1000元!!OMG!!兒童牙科也太好賺了吧!!家長還要付錢請你們把小人綁起來處理牙齒喔!!聽說坊間每家兒童牙科收費標準不一,0~1000元都有,之前諧星看的那一家兒童牙科就沒加錢!!在格子牙科,簡單的把斷牙補起來,但是沒抽神經!!光這樣就需要4個大人固定諧星妹啦!!
後來,我跟陳醫師決定既然要麻醉,當然找大醫院比較保險,所以就不考慮坊間的兒童牙科啦!!

補完牙的諧星妹牙齒不痛啦!!可以大口吃飯,恢復搞笑本性!!

終於等到4月7日北長庚兒童牙科的門診啦(這已經算快了)!!諧星妹一進醫院就唉唉叫,真敏感!!

一開始就直接跟醫師討論笑氣麻醉的可能性,誰知長庚竟然不做這個,只有行為管理跟全身麻醉,一想到全身麻醉要NPO 8小時,進開刀房,on endo,讓我跟陳醫師猶豫了起來,到底要繼續尋找笑氣麻醉還是?醫師跟我們分析了一下,後來我們決定還是給她"行為管理"就好啦~~
照完片子,等治療,諧星妹玩手機減輕緊張心情!!

這就是所謂的'行為管理",諧星妹一上檯就開始罵罵號,陳醫師跟我立刻拿出手機跟相機來拍照留念!!

全程大約1個多小時,抽了兩顆門牙的神經,另外補了兩顆側門牙的蛀牙,諧星妹從頭哭到尾,其中睡著一段時間又醒來,她睡著的時候大概是最好處理的時候吧!!醫師動作俐落,邊處理邊跟諧星妹拉哩,試圖想減低諧星妹的緊張,但是徒勞無功!!這天,我才知道,至少到國小前,諧星妹的門牙再也回不來了!!嗚嗚嗚~~~

處理好牙齒等照片子,滿身大汗還換了衣服,手上的小狗氣球是醫生阿姨看診後摺給她的獎品!!是說,現在當醫生都要這麼多才多藝嗎?

PS1.不管小人給不給刷牙,就算硬抓也要刷,才不會滿口爛牙!!苦了小人(看牙辛苦)也苦了大人!(被醫生修理)!
PS2.現在坊間兒童牙科實在太誇張,盡想些名目來收家長的錢!!例如:行為管理費(0~1000元),第一次看診的諮詢費(400元左右),動不動就做牙套(3500左右),溝縫填補(800元左右)~大家一定要先問清楚再買單!!

最後,我大推台北長庚兒童牙科陳翊綾醫師,雖然講話犀利,但是動作俐落,諧星妹看牙一次完成(我還問她需要幾次,醫生回答說:今天一次就做完,不然你要她哭幾次!!冏~~),重點是她不向坊間牙醫推銷你做東做西,只告訴你該做的,還幫我們申請健保專案,我們看診竟然只收費100元!!你說值不值得大推!!

10 意見:

julie 提到...

可憐的諧星妹~><給你秀秀~
感覺上只要牽扯到小孩子的行業~
價格好像都會調高好幾倍~
大概是因為現在小孩生得少大家比較疼吧...

匿名 提到...

我想拿那張行為管理的照片去當教材~這樣是可以的嗎????
黃老師

匿名 提到...

剛忘了說..我會依照赫爾辛基條約..把眼睛貼起來的...

Unknown 提到...

陳醫師:字實在很多,內容沒啥看,只是看到倒數第三張照片
,就是綁得像木乃伊的那一張,忍不住“靠腰”了一聲,實在是很好笑,還好我家虎寶只是從嬰兒車上自由落體,頭部先著地.....twice而已,頭殼還沒破掉啦!

提到...

球球:沒關係,還好只是乳牙。我知道笑氣麻醉高醫做的很好。不過,北部就真的不熟了...小孩真的很難避免發生這種事。我弟小孩也是...請看: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necojenny/article?mid=1759&prev=1772&next=1738
有空多聯絡喔!小尹 (P.s.你有臉書嗎?)

Bonnie 提到...

@黃老師:你要用,請自便!!
@金穆叔叔:媽媽寫得很辛苦,你嘛加減看一下!!
@小尹:好久不見囉!!我的臉書請搜尋:黃小球!!

匿名 提到...

好慘ㄚ
我是從有牙齒的時候就開始逼他們刷牙及塗氟
我都在醫院的兒童牙科看 只是粉難掛號(用特權逼醫生 哈~) 沒付過錢 醫師又有耐心 還真的會ㄠ氣球 放卡通片
上次我女兒有一顆牙做溝縫填補也才收我40元
我用盡了各種刷牙方式逼他們刷牙 還花大錢買電動牙刷你試試看 總比去牙醫那裡哭得死去活來的好 我們去都只牙齒檢查保健半年塗一次氟 by 王小如

匿名 提到...

格主您好!

貿然留言不好意思
因為最近我家小朋友才1歲9個月,不小心跌倒摔斷了門牙,我很想請教一下有類似經驗的家長的意見而搜尋到您的blog

請教一下,諧星妹斷掉的門牙拔掉後,是否有做其他處理呢?例如戴空間維持器或裝假牙?
因為我兒子這麼小就缺一顆牙,目前醫師是建議不做任何處理(兒子算幸運(?)整顆牙直接掉出,沒留牙根,不用受拔牙之苦)就算要做假牙也建議三歲以後再做,不然現在比較難做,但醫師也說有很大的機會在三歲以前其他乳牙會擠向這個洞,影響到以後做假牙甚至恆齒長出的空間,所以我真的很擔心,不知道諧星妹牙齒拔掉後是讓他直接空著嗎?如果是的話是否目前有其他乳牙往缺牙處擠的情形呢?若有做甚麼處理,是幾歲時做了哪些處理呢?也是長庚做的嗎?
不好意思冒昧請教這些問題,若能得到您的意見非常感謝!

我是匿名留言不知您的回覆我能否看到
若無法看到,請您把我的留言改成公開也沒關係,謝謝

Andrew Chen 提到...

諧星妹的牙齒沒有拔掉,只磨一磨再補平而已,看起來比較短,目前沒什麼不適!你兒子的狀況是連根拔起,可能要咨詢牙醫的意見,不知道牙根會不會被擠壓!

匿名 提到...

謝謝您的回答,牙醫是說可能會受擠壓,但是卻建議在恆齒長出來以前不做任何處理,無論如何,謝謝您撥空回答,希望每個孩子都是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地長大>_<

張貼留言